2008年3月28日 星期五

鬼扯"台灣工程師,資歷兩三年薪資兩三百萬"

這個新聞看的我快到昏到了,胡說八道,我在這行已經4年了,年薪還沒破百。

我知道我比較遜,才大學畢業,但是天曉得現在研究生滿街跑,千錯萬錯就書讀太少,但是我要強調的是:資歷兩三年薪資兩三百萬是特例,非常非常特別的例子

兩年年資要有這樣的收入,一定要是IC design house的工程師,壓力非常的大,工作時間一定超過12小時,而且這樣的公司在台灣應該不超過5家;其它的IC design house,工時差不多,但是待遇很難達到這樣的水準。

下面一段提到華碩,我只能說...真巧,我就是那個品牌和代工切割之後的"代工",華碩因為有自己的品牌,所以毛利還算不錯,但是要年資兩年,年薪200萬以上,我想是不可能的。華碩都是如此,更何況是一般常見的代工廠,毛利這麼低,怎麼花的起大錢呢?

光看公司新進員工,不是新手就是跨行轉RD,就知道人有多難找,拿一個這麼沒競爭力的公司出來証明台灣的公司很缺人,這例子很沒有說服力,就算缺一萬個人又怎樣,拿出來的條件只請的起社會新鮮人跟轉行RD。

連個像樣的工程師都找不到了,還肖想跟新加坡搶人?
今年將實施"分紅費用化",所有的電子從業人員收入勢必大大減少,身邊有人調30%比報導上面提到的還要高,但若照以前的比率去做分紅配股,每一家公司的EPS恐怕都要變成負值了,所以調薪背後就是降低分紅配股。本來就不如外傳"好康"的電子業將會淪為最辛苦的窮人。調薪這段只能証明工程師實值薪水會更下降,而不是如表面上看起來的會更好。

所以,台灣工程師的薪資跟文章中提到的差非常多,外加"分紅費用化"即將實施,我保証,新加坡科技公司來台,不必搶人,工程師會自己靠過去。

這篇文章全部亂寫,引用失當;沒有真實反應現狀,一整個狀況外的文章,希望大家不要被誤導,工程師沒大家想的這麼好,鄉親父老,不要再說我是生活一定過的很好。

"彭漣漪"由本blog記點一次。

原文出處: 台灣自己都缺 外商未必挖得動
原文如下(備份)
2008.03.27 中國時報 彭漣漪/台北報導
新加坡科技公司來台搶人,與國內科技廠商搶的是同一批人。國內科技公司表示,台灣科技人才薪水、福利、待遇都已很高,國內很多家科技公司今年也都有計畫大舉徵才,新加坡不見得挖得動。

 一位半導體公司主管表示,新加坡提供給社會新鮮人的薪資確實比台灣好,但接下來還能不能給這麼好?台灣一般兩、三年資歷的工程師,薪資兩、三百萬的很常見,收入很不錯;另外,IC人才數量少,大家都在搶,新加坡不一定搶得到。

 他指出,人才會考慮公司的前景,而且,除了薪資與分紅,台灣科技公司各方面的福利相當好,他們公司內就設有十多種餐廳,二十五元可以吃到牛肉麵、排骨飯,其他包括咖啡館、超商、書店到診所一應俱全,這樣的條件,不是新加坡多給個三、五萬薪水可以比的。

 華碩電腦副人資長黃士修表示,台灣人才有國際競爭力,這消息是好事,也因此會讓台灣的企業更有國際觀,未來徵才、培育人才也要從國際角度出發;目前分紅費用化實施後,聯發科、台積電宣布調升薪水15至20%,其他家的對應措施多半未宣布,台灣科技人才會不會鬆動,轉到其他國家工作,還很難講,更何況,薪資並非唯一考慮。

 黃士修指出,科技人才很缺,華碩有上萬名員工,但今年就要補一千個職缺,從研發、管理、工程、業務、機械、軟體都要,由於適逢華碩切割品牌和代工成兩家公司,需要的人才更多,今年華碩將舉辦二、三十場校園徵才活動。

 事實上,台灣各科技公司普遍缺人。大同集團人資經理白雅婷表示,大同集團全年要徵八百位人才,往年是六百位,今年會辦十三、十四場校園、軍中徵才活動,七月更有集團自辦大型徵才,資訊、通訊、能源、生技、電線電纜人才都要。


很多人還是覺得2到3年年薪200到300萬不算少數,這真的是對台灣電子業的超大誤解阿!

榮耀:funp好文賓果20080328第五名

相關文章: 欺負新人的鳥公司

載入中...

10 意見:

Hao-Go, the dog 提到...

非常贊同!我看到還以為是我被坑了!

匿名 提到...

x碩能拿幾百萬年薪的工程師大有其人,不過這幾年才進去的不太可能有這個價碼,前陣子我還看到BBS上有x碩工程師抱怨沒領到股票。更何況x碩的薪水也是出名的低

能給RD年薪兩三百萬的公司,在分紅費用化之後全台灣加起來有沒有10家我都很懷疑...

對誰都很感冒!! 提到...

其實,關鍵還是在於「教育資源」跟「社會需求」的落差吧!!

台灣現在航空系或航機系的畢業生(如果更離譜的:機械系的也行)現在的薪資起跳都不會低於五萬~如果有實際參與航空維修業務的人,薪資真的夠高(相對的,晚上趕時間修飛機的時候,也是很累人的)

謹用這樣的觀念分享。

匿名 提到...

個人是電子業,所以對於其他行業薪資水準並沒有很大的了解。

在台灣我個人看到的是,好的電子公司才找的到好人才,電子業中的RD是很講天份的,資質不好,很難教到會,這個不是光靠加班就能解決的事。

重點還是放在這個記者完全錯報,以台灣電子公司的作為,只有兩種可能

一種是拉高薪水到跟外商齊頭,一起搶
人。
一種是到大陸找堪用的工程師,然後用加班補足能力問題。

目前我們公司是用後面這個方法,所以在台灣只請的起新手跟轉行的人,在大陸另外找了一群工程師,沒錯,是一群。

匿名 提到...

To actomorrow
其實我看不懂你的留言跟我這篇評論有什麼關係耶,可以再說的淺顯明白些嗎?

對誰都很感冒!! 提到...

簡單說:

就是在學校養成教育時的問題。

現在台灣的「教育」在學校養成這塊出了大問題!!現在在說兩三百萬的那一些人,都是經過「煎熬」過來的。

同樣現在的學生群,從學校必要到可以被「社會」任用,問題很多,而我想講的是,為什麼沒人去想到這個問題呢。

匿名 提到...

學校的問題的確很大,我們這邊有一個國防役的同事,已經工作一年了,卻還是沒有辦法委以重任,只能做些簡單的工作。

可惜他有漂亮的學歷,如果是3年前的我跟他一起面試,我一會被刷掉,但我確定3年前我可沒有這麼遜。

關於教育的問題,前些日子不是有人發起萬人假考大學嗎? 我個人是非常的贊成。

萬人假考大學,我看過最屌的事 但很多人卻以考生有權選擇自已的末來作為反對論點的主要論述主軸,甚至有人說出"就是算詐騙,已經標明了,卻還原意被騙,那也是考生的選擇,其他人無權過問。"這樣的論點。

匿名 提到...

我前一家服務的公司本來就有團隊在對岸,
現在服務的公司也漸漸把研發移到對岸.

更離譜的是, 下半年度部門增員,
會增加為數不少的外國人,
而且不是有經驗的外國人,
是剛畢業的外國人.
就是為了節省成本....

老闆短視近利,
連培育新人都不願意給台灣人一個機會了,
我真的看不到台灣的未來在哪裡...

匿名 提到...

我也是媒體的受害者,我是獸醫。
在媒體報獸醫師一個月賺40萬的時候,我一個月(淨)賺不到4萬。
而且好多畢業生就真的以為很好賺,全都跑回來當獸醫了!
台灣人前一陣子養的寵物是有變多,問題是獸醫院變更多!僧多粥少之下,糊口不易啊!
更不用說最近物價上漲,現在有的主人狗狗有點小毛病,會在家等看看會不會自己好!

匿名 提到...

唉..
只能怪台灣的記者太不用功了..
做這行的..
現在已經是"科技新貧"了

也是苦過來的宅女工程師..

http://blog.xuite.net/angela.liny/lonelyte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