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 星期二

萬人假考大學,我看過最屌的事

看題標就知道,這是一篇針對文,不過,對事不對人。

基本上"萬人考大學"是一個滿有創意想法,號召群眾的力量,考上爛校,然後不去報到,進而達成爛校倒閉的成效。

我個人覺得爛校不需要倒閉,只是水準太差的學生沒資格上大學。

我憑什麼去判斷別人是不是夠資格? 就憑滿街擁有大學証書的雜工,我想要挽救他們,我要節省他們4年的時光,也要節省社會對這些本來就不適合唸書的人做4年的投資。

很多人讀書不是為了真的想要學東西,為了"光宗耀祖"這樣的理由我相信是有的。

有人反對萬人考大學,論點是基於"人民有受教育的權利"這樣的基礎上,也因為這樣的基礎我們的李遠哲博士搞到現在這般地步,人人上大學。

這下屌了吧,同樣是大學生,素值差一大段,後段的大學學歷跟本不能用。

以前高職生、五專生在做的工作,總得有人做,所以後段大學生就下去做以前高職生、五專生的工作。

在這個狀況下,這張大學文憑有什麼意義? 如果是大環境的影嚮,大學生的工作職缺太少,逼得有些大學生要"向下相容",那還說的過去。問題是這些"向下相容"的大學生,程度也只適合做這樣的工作。

學生多花四年在滿足奇怪的理由,"光宗耀視","大家都在唸大學"。國家社會也付出了相對的社會成本,一個早早就可投入就業市場為社會盡力的人,在耗費四年之後延遲入場,而能力沒並沒有提升,何必呢?

李遠哲自己也發現了這些奇怪的現像,他本以為人人有書讀,可以讓家境不好的人也能有書讀,也就是上面說的"人民受教育的權利",現在卻搞成,不想唸的人也被很多無形的壓力逼去唸書。學校管制也不嚴格,讓學生草草畢業,造成亂像。

李遠哲現在他承認錯了,而且不負責的一句道歉了事,不做任何處理。

這個被否定掉的權利,還需要捍衛嗎?

反過來,萬人雜牌軍,以行動幫助莘莘學子思考,與其浪費時間去讀自己不想讀的書,不如好好工作提早創造自己的人生。

想光宗耀宗是嗎? 不論想上大學的理由有多麼的扯,先打敗雜牌軍吧!

這是一個很低的門檻,過不了這個門檻,大學文憑通常是沒有意義的。


ps:我的理念跟"萬人考大學"有點出入
萬人考大學:打算把評鑑沒過的系所塞滿。
我個人:把培養不出人才的學校通通塞滿。

載入中...

2 意見:

CH 提到...

覺得台灣的競爭力已經被一堆看不出成效的教改,慢慢地被磨滅,而且搞的大家無所適從的。

匿名 提到...

支持萬人考大學的網友您好:

感謝您對台灣高教的關心。
現在指考報名快要截止了(5/5星期一),
我們非常希望所有曾經留言支持我們的網友,
都能在這個關鍵時刻,
跟我們一起站出來,
否則嘴砲打得再多也是枉然....

全套的流程,我們已經整理如下,請參考:

1.報名步驟示範(圖文) http://www.sendspace.com/file/w6vwir
2.網友參與流程大全 http://www.sendspace.com/file/9o26ke
3.建議報考科目:國文、英文、數學(乙)、歷史、地理
這樣的安排是為了「集中火力」,
所以我們強烈建議您報考上面科目,
只要原始分數,平均每科能達20分就可以了。

最後有些小小提醒:

◎網路報名之前,記得先準備好合於身分證規定的數位相片
◎報名完成,記得到留言板跟我們說一聲喔 :)

回報格式:
============================================================
1.您報考的科目:
2.預估自己的考試成績:
3.如果願意,請留下聯絡方式如e-mail、手機,以利「後續作業」:

============================================================

萬人考大學行動小組 敬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