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7日 星期三

由火影忍者論九把刀

最近抄來抄去也炒夠久了,大家都站在同一陣線,在這邊我要提出另一個看法給各位參考。



有看過火影忍者的人應該都記得火影村上面大大的四個前火影雕像吧!它基本上就是美國的四總統像的翻版。




火影中最近常常出現一個場景,終結之谷-初代火影跟宇智波一族創始人決戰處,是不是也似曾相似。翻開魔戒首部曲,你就會看到。


就視覺上來說,這兩個地點的構思是抄來。

再來說說火影的故事吧! 以下的"獵人"是指HunterXHunter。
獵人有獵人資格考,火影有中忍考試。
獵人用念來代表無形的力量,火影叫做查克拉,獵人作者的另一作品幽遊白說它是靈氣妖氣,而金庸大俠說這個叫做內力。
念能力可以分六系,火影在第二部時也把查克拉加了屬性。
佐助的千鳥劍跟桑原的靈力劍。
小李基本上應該是以真人李小龍做樣版。
超能力的限定由惡魔果實變為血繼限界。
而白眼看到的查克拉流動,不就是內力在筋脈中運轉。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如果有看過這幾部漫畫,就能體會它們有多少相似之處,而且這東拼西湊的作品卻是非常的暢銷,我個人覺得它還是有很多原創的東西在裡面。為了讓忍術跟幻術可以跟格鬥技巧對比,火影中的格鬥術專稱為體術。火影忍者也自行架設了一個虛擬的火影世界,有國有村。

就火紅的火影忍者來說,它參考了很多其他的東西,但原創的也不少,最後支持者選擇了支持它。

今天,九把刀的作品。
最紅的應該是獵命師傳奇,這不就是在說算命師嗎?
體術一詞更是抄自火影忍者。
命格中的斬鐵,印像中也出現在別的漫畫。
他的許多作品,尤其奇幻風格類,多多少少帶了漫畫跟電影的風格。

除了抄來抄去的部分之外,以前的九把刀的作品,我只能用粗糙來形容(例如用"勃起"做人名),但仍深得人心,觀眾要的是什麼觀眾自己最清楚。
我們不會因為現今獵命師系列的正統風格而忘了都市恐怖病,當然也不會因為一個陳同學的抄襲而忘了九把刀的作品,抄就讓他抄吧 !抄的了一時抄不了一世。

與其說沒在抄不如說抄的作品大家不知道而已。所以我相信九把刀也在抄(參考)只是大家不知道而已。

所有做創作的人都需要靈感,而我們常聽到的尋找靈感,出國充電,說穿了不就是找東西抄嗎?
抄來抄去是必然的,何必太計較。

上次吳x如作者,抄了一個部落客的文章最後也沒下文。

經過這次事件後,九把刀的文章會看,陳生如果變成作家,他的作品還是可以看,至於怎麼選擇這個是觀眾的事了,還是一句話,觀眾要的是什麼觀眾自己最清楚。

檯面下怎麼抄都隨它,浮上檯面後,抄越大只是越丟臉。
與其跟一個小孩子爭這些,不如創作出抄也抄不完的作品。
"正義需要高強的功夫",抄之不盡的作品就是最高強的功夫。




最後我要說的是......我的書櫃有獵命師傳奇1-4集。

載入中...

1 意見:

匿名 提到...

同意+1,
創作上很難真的去指控抄襲這件事,
人類歷史發展至今,已經很難有真正純粹的原創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