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2日 星期一

台鐵如詐騙份子的小手段


人潮是台鐵永遠無法解決的問題,而連動的誤點也是台鐵積非成是的惡習。

每當大日子來到,台鐵的人潮隨之增加,雖然偶爾會加開班次,但通常要在車站現場才能看到加班車的公告,當提著大包小包看過火車時刻表,看準了車次,到達車站才發現加開車次的訊息,這些加開的班車到底有多少作用?

通常加開班車會跟既有車次的時間錯開,所以它只服務不看火車時刻表或者擠不上上一班車的民眾。

說到這個我就覺得很奇怪了,為什麼是加開班次,如果是增加車箱行不行呢?

反正人潮的問題台鐵永遠無法解決,隨之而來的就是誤點問題。

當兵時我在土城受訓,每星期六到板橋坐車南下,在那邊四次的放假,我都在9點多搭到8點多的車子。

某次我在雲林要坐車北上,看著看版上準點的跑馬燈,我只好買了最近的一台莒光號車票,到了月台數分鐘之後,有一台誤點的自強號進站了,我真的是吐血了,當時我還不知道可以先上車後補票,補個差額就好了;我看手上這張表定二十分鐘之後進站的莒光號,又看了看眼前的自強號,我知道我在月台上,至少要再枯等半小時以上;最後我回到家,比對了兩台車的時間差,我足足浪費了一小時(不包括月台中發呆的半小時),既然誤點了,站務人員是不是應該做點建議,好讓我搭自強號不是嗎?跑馬燈準點跟本是騙人,而且當天跟本沒什麼人(沒人也是會誤點的),不用怕我上不了車。

慢慢的,我發現台鐵車站的跑馬燈似有蹊蹺。

今年322總統大選,車站上滿滿的人潮,上一班自強號誤點69分鐘,而下一班自強號準點,我想這也太神奇了,但也慶辛自己先看好的車次沒有誤點,就在我進站之後不久,我要搭的班次由準點變成誤點70分鐘。天阿,月台上滿滿滿的人,馬的跑馬燈騙我,誤點70分鐘居然到車子快進站時才公布。數十分鐘之後,我看到了一台不知道什麼時該來的莒光號,不久後再來一台自強號,然後才來上面提到的誤點69分鐘的自強號,人潮也大約被前幾個車次帶走了,於是我搭上這班車,因為我不知道傳說中誤點70分鐘的自強號什麼時才會進站。在這中間本該有一班誤點1x分的電車,我只記得在某次跑馬燈中它變成了誤點6x分鐘,然後在我上車前從來沒有出現過。

昨天,是母親節,照例人潮滿滿滿,我仍然是看準了車次到達車站,很好,我要坐的車子又是準點,買了車票,進月台之後,跑馬燈又變了,誤點1x分鐘。

這十幾分鐘我想了一些事。

為什麼我看到的車次總是在我進站後,由準點變成誤點?是不是台鐵有人存心整我?就算是在不同的車站,不同的時間他們總是要整我。還是很簡單的台鐵整的是所有人?

台鐵為什麼要整人?一個誤點一小時以上的車次,不應該在車子快進站的5分鐘內忽然發現它誤點了。

車子快進站的5分鐘內.....


忽然發現....


似乎,我明白了。

為了騙民眾購票,為了不讓民眾退票,為了不讓民眾轉搭其他交通工具。

所以不論如何,所有的車次都會是準點,直到表定該進站的時間接近時,台鐵才會出真像,就算本該到達台南的車次事實上只到台中,而高雄站仍然是打上準點。

每次我在車箱看著滿滿的人潮時,我總是在想,台鐵真的是在虧損嗎?

它們總是說離峰時段搭車人數少,這是虧損的主因,但尖峰時段,人多又搞不定,誤點不斷。這樣的容錯率末免也太差。

總不能載客率要在90%上下,才能收支平衝!這代表整個台鐵的成本太高,需要重新整頓,而離峰尖鋒的問題如果真不會解決,我建議台鐵要去找統聯客運,問問他們在某年921當天怎麼調度車輛。

台鐵,真是官僚體制下的爛東西,如果有人想要推動台鐵民營化,我一定第一個贊成。

什麼? 你說這是賤賣國產。

什麼? 你說這是與財團勾結。

你先告訴我,你是不是台鐵家眷,你是不是官僚家眷,然後我再決定要不要跟你討論台鐵民營化。

載入中...

2 意見:

Mr057 提到...

我也超痛恨等火車,我住台北在桃園上班,我每天也是寧可騎摩托車通勤,因為我覺得台鐵沒有一天不會誤點的,而誤點又不提早說,每次都在時間快到了的前一兩分鐘才廣播說誤點,連平常日都這樣,然後因為誤點你可能會搭高級列車,到站後他又要你一定要補票,請問這是怎樣,我是在花錢買罪受嗎,還說要捷運化勒,都沒法控制到站時刻啥麼都別說

匿名 提到...

不準時的東西等起來總是會讓人特別煩燥。

就連公車都比台鐵準時,台鐵真的很差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