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1日 星期四

為什麼我要關心政治?

記得小時候,家境不好,唯一能拿著100元去學校的時候,是要交班費的時候;老師為了省事直接拿班費購買紅十字愛心郵票。
長大一點,每學期也是數百元的班費,總是拿來買考卷;自己花錢找自己麻煩。
大學時,學生會費直接包括在學費內,每年都有交,班費另外算;我知道學生會偶爾會辦些假日電影院需要經費,我更知道一年一次的聖誕舞會是使我們學校揚名立萬的大型活動。

一路走來,我對這些交出去的錢沒有什麼感覺,左邊伸手向家人要,右邊伸手繳交出去,過手錢,沒感覺;錢到哪了?與我何甘!

其實這就是政治。

現在工作之後,經濟獨立了,這才發現,我要支出的費用非常的多,想買wii,想買ps3,想每個月都上曼都修個頭,想要在新光三越二樓買東西,想要去北海道冷一下,想要買台跑車拉風拉風,想買一棟自宅成家立業,想買一份悠閒不用工作,想要學習日文,想要練習長跑,想要的很多很多,但是通通都要錢。

就連時間也要錢。如果不用工作,時間是不是多很多,所以時間就是金錢這是有道理的。

在這世上活久了,漸漸的變成了庸俗的人,雖不至見錢眼開,但至少會在意從我手中流出的錢到哪了!

社會新聞常常報導,不孝子為了家產,可以殺了自己的長輩。父母過逝之後,家產分不平,從此不相往來。

想想看,如果每個月要拿一、兩萬元回家的上班族,心想這是必然的孝道,賺錢養家天經地義,可惜的是兄弟姐妹之間有人不成才,每個月不拿錢回家就算了,吃不了苦只想做老闆,花言巧語跟長輩拿錢說要創業;還是在外頭闖了禍,長輩出錢出力,為其消災。說穿了這就是上班族辛苦拿回家的錢,這等於是在養兄弟姐妹,而這也是政治。

與多數人有關的事情,政治。而且一定跟金錢有關,交錢上去,上面的人運用金錢讓交錢人的得到某方面的好處。而上面的人如何運用,如果你在乎那麼你就是關心政治。

正所謂"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我每年交出去的稅,可以讓我完成更多的夢想。稅阻礙了夢想,那麼我會想要知道它們(繳的稅)現在在哪?

於是開始關心,開始了解"政治"。

哪個當官在貪汙,哪個標案有問題,為什麼馬路總是亂挖,經濟為什麼變差,誰可以帶我達到我要的生活.....很多很多。
最後誰的品格高低,誰說的話才是真的,誰的能力強,這些個變的非常重要。

我要不要相信是我的權利,而他要拿出他的誠意。

於是,對於人的討論出現了,人的討論跟人身攻擊其實很接近,這是很多人討厭的東西,政治就政治,幹麻扯到人格。沒錯就是要扯人格,對於不認識的人,要評斷他,就只能靠他的歷史,而政見就變成是副屬品。能力不夠何能執行政見?品性不良怎能信守諾言?

就這樣,每天下班看完新聞之後,流連於各大政論節目之間。

我看,但我從不call in。我不干涉,但我要了解。

討論政治我沒問題,但如果一開頭就先說"我對政治不是很了解,但是...",那麼我會請你了解之後再來發表言論。"但是...." 之後的言論跟本狗屁不通。

我知道很多人不交稅,大學生,路邊攤,網拍業者。為數不小,因為不交稅,就像小時候的我沒感覺,進而不想了解政治,如果是樣,那麼麻煩不要去投票,什麼都不懂,憑什麼投票。

最後我要告訴大家,這次的公投是反聯及入聯,不要跟我說"上次不是投過了嗎?",我會告訴你"選舉公報不看,選票應該也沒領,不要亂放炮!"

最後問一個問題:
"如果我每個月跟你要100元,你會不會問我這錢要做什麼?"
如果會,那就對了,你正在關心政治。
如果不會,那也好,請每個月給我100元。

一直有想要寫這些文章,網站也還在架構,但是昨天看到funp上有反政治文,實在忍不著了,趕工出文。請大家參與政治,越多人了解國家才會越好。

榮耀:funp好文賓果20080221第五名

載入中...

4 意見:

wincat 提到...

如果我問你100塊錢你拿去做了些什麼,你能講的出來嗎??
你講的出來,並且能夠精確的算出每一塊錢的目的嗎??而明確的表示並沒有抽傭!
或者是~~我能阻止你拿這100塊錢去做的事情嘛(或許這件事情對大多數人沒意義)??
不能??那我那麼關心政治幹嘛????...

匿名 提到...

這個問題就像是打弊案一樣,你問我不一定會回你,但是至少你問了,如果你都不問,那就是隨我搞了。

想要撥亂反正就要很多人一起問,所以就差你這一票,你不問,我樂得輕鬆隨我搞。

阻止也是可以的,只要你觀察,最消極的阻止就是不投這個人一票。

小狐狸部落 提到...

觀察要重小地方觀察,而不是看電視,媒體都是被政客在玩的,你要是只看電視,那就沒辦法瞭解真相,舉例說明,這次立委只想投給已經落選的李文忠,因為上次我家樓下違建要請他關說他不接受,這就是格調,結果我家樓下違建找了另一個KMT的當過板橋市長的人關說,結果就不用拆了呢。

匿名 提到...

是沒錯... 媒體通常是被操作的,所以要多觀察,也因此我會不固定的看,聽了正反的兩面說法,再自行判斷,畢竟像你提到的事情不是大家都會碰到。

如果你願意post到網路上,而大家不排拆斥政治文,那麼你的文章才有機會發揮功效,這就是我為什麼要大家多關心政治的原因。

我個人,常看電視,但也會上網找資料,政治文章也有在看,基本上來說不是單純只看電視。文中的看電視只是一個參與的方式。重點希望是放在"參與政治"這上面。